關於歌仙兼定、和泉守兼定(上)

原發表處
完稿日期:2016/11/29
配對:和泉守兼定與歌仙兼定
Rating:G
大學パロ設定,地方世家的深閨少爺與分家子弟的夏日時光。
--
傳聞中,本家出了個秀外慧中的才子,風流儒雅,氣質翩翩。和泉守兼定的老爸這樣喋喋不休著,好像這樣能稍稍擺脫漫長車程的枯燥。

已邁入國三生涯,成天被作業、考試追著跑,和泉守太久沒接觸外界事物,他現在可悲到超商賣的四格漫畫口袋書都能看得津津有味;就連車廂在隧道中奔馳,窗外那樣漆黑乏味的景象也有幾分樂趣似的。

「一定是書呆子啦,你上次說A班也有個秀才,結果只會讀書,連籃球都不懂。」
「不長進的東西!」老爸往他頭上巴下去,「到本家就閉上嘴,別說些有的沒的。」

和泉守將近五年沒拜訪本家了。列車一路往南,他回想著最後一次回去時的景象。距離最近的大都市約一小時車程之處,有個同宗親屬組成的小町,裡頭坐落一處氣派恢弘的宅邸,剛入町遠遠就能看到尖尖的屋簷。小時候,總覺得大宅深處藏著神明賜予人間的寶藏,而他自己就是那個前來挑戰的勇士,成天探險嬉鬧都不會膩……童年會斑駁,人會長大,現今回想,反倒對本家的陰森心懷恐懼,邸內時間彷彿停止流動,家僕過著數年如一日的生活,他不願回去,唯恐進去就別想逃出來。

看看窗裡的自己,在爸媽的威脅下,打了個村姑才會綁的扎實辮子。他臭著一張臉,拿出下一本漫畫打發時間。

抵達終點站時,僕人已在大廳等候,接待和泉守老爸為首的分家親屬搭上黑頭轎車,浩浩蕩蕩開走了。窗外景色從熱鬧的都會,慢慢轉變為田野風光,越開越荒涼。

「爸,那個……我可以……」我可以跳車嗎?他如是想,但他爸賞了一記冷冽的眼神,只好收回到嘴的話。

伯叔見到一行人踏入庭院,立刻熱絡迎接,帶領他們前往大廳。
「讓當家久候,真是太失禮了。」
「哪兒的話,你家是最早到的。」
「對了,請問家主的那位公子也在場嗎?」老爸拍拍和泉守的肩頭,「希望小犬有機會向他好好學習。」
「啊啦──好久不見了,沒想到一下子就長這麼大啦──」
「叫人。」
和泉守恨死這種場合了,明明整年見不到一面還硬要裝熟,煩人。更該死的是,他還真想不起該怎麼叫,「……四伯公您好。」
「好乖、好乖。」那位伯公開懷大笑,和泉守告訴自己要忍耐。

現任當家以雅士之號聞名,客廳擺設雖非富麗堂皇,卻佈置得典雅高貴,地板鋪上羽絨般柔軟的地毯,茶具的作工精緻,連和泉守都被折服了。
家主嚴肅,不怒而威,是頭螯伏待發的猛虎。和泉守根本不敢對上眼,他留意到當家身旁的青年,那人面容端正,坐姿挺拔,蒲葡色短髮好似一朵盛開的花,吐露芬芳。
分家子弟行最敬禮,「許久沒前來問候,還請當家見諒!」
「啊啊,大家都是忙碌人,別在意。」當家擺擺手請眾人就坐,「我想看看你的頭髮。」他看著不知所措的和泉守,彎起一抹難以探究本意的微笑。和泉守的爸不禁板著臉,指指兒子的髮辮。唯恐觸怒家主,他拆下髮圈的動作僵硬,用手梳整頭髮。
「……生得很美,我很少看到如此秀美的長髮。」
這位老爸終於放下懸吊的心,「家主過獎了!今日見到貴公子,確實是傳言所說的美青年。」
「虛名。」家主看看兒子,那人馬上了解含意。
「我名喚歌仙兼定。能拜見幾位長輩,深感榮幸。」接著看向和泉守,嚇得當事人心頭一抽,「該怎麼稱呼你?」
爸爸的眼神尖銳到快能刺傷自己了,叫人緊張得幾乎忘記如何講話,「您好,我叫和泉守兼定。」
「很好、很好……歌仙。」
「是,父親。」
「帶著和泉守出去吧。接下來幾天務必好好款待。」

和泉守不記得自己有這一個堂叔。不對,到底要稱呼堂叔、堂哥還是什麼的?這種問題又怎麼好意思問。
「你幾年級了?」
「國三。」
「才差三歲,我倆算同輩,那樣叫我歌仙就好。」
「好。歌仙……不行,好奇怪,我們差很多代不是嗎?」
「嗯……我們應該差了十幾個親等,從法律角度來看,其實是陌生人喔。」
遠房到不行的哥哥與自己才差三歲,和泉守的三觀瞬間被刷新。重新整理思緒,總之,自己有個遠房哥哥……一個從沒看過的哥哥。
「五年前?喔呀,我那時住在寄宿學校,整整三年沒什麼回家,你當然不會見到我。」
和泉守倒抽一口氣。他死定了,一個曾就讀住宿制精英學校的優等生哥哥,有他當對照組,老爸絕對會把自己唸死。
「你很緊張的樣子,來。」
和泉守一回神,歌仙已為他斟了杯粗茶,並從一旁的籃子拿出一包大福。和泉守捧著熱騰騰的茶杯,熱氣蒸得他滿臉汗,遲遲不飲用。
「怎麼了嗎?」美麗的堂哥彎起醉人的笑容,他根本沒勇氣直視。
「好熱……」庭園的禪噪響徹雲霄,「想吃冰。」
「哎呀,都忘了這兒比較熱。」歌仙從冷藏櫃拿出巧克力雪糕。那是和泉守沒看過的外國品牌,吃起來冰涼濃郁,論甜美卻比不上他的莞爾一笑。

隔天,和泉守剛用完早餐,大腦還未暖機,歌仙就拉著他進書房。
「分家叔叔希望我教你怎麼讀書。」歌仙語氣忍不住上揚,擺出驕傲的姿態,「聽說你的古文特別差,那正好是我的專長。」他興奮地招呼和泉守坐在書桌前,桌上已疊滿講義跟精裝書,《萬葉集》、《我是貓》跟《枕草子》,盡是些和泉守光看書名就不想翻的名著。
「咦?」他見到歌仙拿出鑰匙鎖上門,不安的預感油然而生。
「來,讓我們開始吧。」歌仙翻開當年留下的筆記,「這題答案是什麼?」
和泉守讀了題幹,「……不知道。」依稀印象中老師有教過這課,但題目刁鑽成這樣,連在問什麼都看不太懂。
「嗯、醜一。」歌仙不動聲色,和泉守覺得不對勁,「下一題呢?」
「B吧。」
「原因呢?」
「……剔除法。」
「讀書不是這樣讀的,醜二。」歌仙搖頭嘆息,「這樣吧,你一天都讀幾小時?」
和泉守終於受不了,想拉開椅子逃走,但歌仙硬是把他按住不動。真是孔武有力,原來文弱的外表都是幌子嗎?他開始害怕,深知如果說出答案,誰都會生氣。
歌仙的嘴角扭了一下,「房門鑰匙在我這邊喔。」
「嗚……明明在放假,為什麼還要被你……」無路可逃,只能咬牙面對了,「其實,根本沒在讀。」
歌仙沉默幾秒,用力闔書,面目陰沉了下來, 在和泉守的眼裡,他的身影變得高聳偉大,「看來有重新教育的必要。」當天,和泉守的晚餐是白飯配香鬆。

接下來的四天,他都被歌仙挾持在書庫內。不用出去玩了,青春留白,煙火大會再見,小攤的章魚燒再見,他只能跟大考前最後一個假期說bye bye。

--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