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鋤後的冰

原發表處
完稿日期:2017/7/23
配對:無用組,友情向。
Rating:G
大學Pパロ設定,御手杵與同田貫充滿夏季風情的人生插曲。
--
陽光、汗水跟鋤頭,是夏季田園詩的一景,也是同田貫正國他埋藏於記憶深處的鄉愁。

御手杵跟同田貫兩人站在簷廊邊,面對廣大的田野,「欸——雖然我是答應要幫你啦,但是太陽好大喔。」光只是站著就熱出一身汗,毒辣艷陽當頭,御手杵已經退縮了。
「吃了人家的飯就要做事。」同田貫用力拍了他的背,催促他工作。
晴空萬里而不帶一片雲,蟬鳴鋪天蓋地,聞到的盡是土壤味與乾草香。這裡是同田貫的老家,遙望四周,全是平坦的田地,彷彿大地只剩他們兩人。

幾周前,御手杵看了「來去鄉下住一晚」,因而心生憧憬,衝動之下聯絡了老家種田的好友。

「挖深一點啊,像旁邊那畝一樣深。」
「為什麼耕耘機這時候壞掉啊?」
「我怎麼知道!」
豆大的汗水滾落,盡數被飢渴的土壤吸收,他們一搭一唱閒聊著,唯恐有誰會在沉默的片段中被酷熱擊倒。
中午時分,烈陽狠毒得無法消受,他們躲進遮蔭處。
「來、來,沖個涼。」御手杵拉起水管,轉開水龍頭就往同田貫身上淋。
「住手啊混帳!」同田貫搶過水管,也把對方淋得上衣全濕。
同田貫脫掉濕透的上衣,露出傷痕累累的上半身,迅速用乾淨毛巾擦乾自己。
御手杵拒絕了他遞來的毛巾,只將滴水的頭髮往後梳,任憑微風吹乾自己。
「麥茶沒了……」御手杵無力呻吟著。
「家裡的冰棒好像沒了。」就連這個家的小主人都難得露出絕望的神情。

此時,幾個年輕女孩的聲音從圍籬外傳來,水手服短裙的一角悄悄出現在大門外。
「夏天就是要吃蘇打冰棒。」
「就是說嘛。」
「那邊的便利店真會做生意,買一送一什麼的。」
「等下我還要再去買。」

兩人不約而同站起,把彼此嚇了一跳。
「工、工作了。」
「正國啊,我說……冰棒好像不錯。」心懷相同的鬼胎,但通常是同田貫比較懂得掩飾,而御手杵則老是管不住嘴。
兩人互看了一眼,「我去牽車,你去把那邊的保麗龍箱沖乾淨。」同田貫說。
「想把它裝滿嗎?」
「去你的,我要把整間店的冰買光。」
「好漢子。」

兩人戴上安全帽,御手杵跨上去握住機車龍頭,興致勃勃地催幾下油門。

「這我家的車。」
「腳長的人坐後面很痛苦的說,讓我騎嘛。」
同田貫懶得吐嘈,只是扛著空箱子坐在後面。
隨著機車行進,涼風打在兩人的身上,穿過他們的髮梢,這份悠哉自得只存在於這樣的鄉下小町。
「你不穿上衣沒關係嗎?」
「反正附近都是認識的人,無所謂啦。」御手杵透過後視鏡偷撇幾眼,「看什麼,綠燈了啦。」

他們來到幾條街之遙的便利店,邊吹冷氣,邊在冰櫃前討價還價。
「多買幾支草莓奶昔口味的,之前班上的女學生大力推薦。」
「娘們吃的口味算什麼,要吃就吃嘎哩嘎哩。」
「對了,哈密瓜汽水也順便吧。」

其實兩人只是找藉口多吹一會兒冷氣。

「結帳喔。」
「咦——我想再吹一下。」
「那你待在這邊。」御手杵留在冷飲區,而同田貫等著店員刷完條碼。
「帶朋友回來啊?」櫃檯後方的男店員趁機與同田貫閒聊。
「對,我高中同學。」
「這樣啊,真是難得。」他沒打算繼續這個話題,「可是,你家現在不是有點……?」
「別提,那不管他的事。」他速速打斷。

兩人在店門外就迫不及待拆了第一支來吃。

同田貫一時失去開口的興致。
「剛才,你跟他講的……」
「閉嘴吃你的冰。」當事人塞了另一支甜筒給他。
「跟你爸有關?他不是去外地旅遊了?」他依稀記得在高中畢業典禮上見過同田貫的老爸,標準的純樸鄉下人面容。
同田貫思考一陣,最後放棄隱瞞,「……前陣子,耕耘機起火,老爹就坐在上頭。」
「燒傷?」
他點點頭,「當然還有骨折什麼的,我家的人都這樣,動不動就受傷。」並指指自己身上遍佈的傷疤,彷彿背負了永遠逃不掉的詛咒。
「抱歉,這種時候還打那種電話給你。」
「不,那是答應你之後的事。」

把垃圾清掉後,御手杵伸個懶腰,「回去繼續吧,將田犁好。」
「不用強顏歡笑啦。」
「就當我是用錢請來的不就好。」
同田貫看著他,「那你今晚可能只能吃香鬆配白飯。」
「欸——雖然我不會耕田,但我很努力耶。」
「或是白飯配冰棒。」
他拍拍御手杵的背,對方笑開懷地戴上安全帽,準備回程。

一陣微風襲來,將御手杵已經乾燥的上衣吹起,底下陳年的燒傷疤若隱若現。同田貫心底一凛,察覺自己幾乎忘了這件事。
雖然如此,那傢伙臉上燦爛的笑容也沒動搖,只是像個笨蛋坐在後座等著他,同田貫不由得感激起他天使般的包容。

「為什麼換你坐後面了?」
「這……你家這台是很罕見的二行程小50,腿長的人騎起來很痛苦。」
「長得高囂張個屁!」

--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