纁色線索

原發表處
完稿日期:2018/07/14
配對:歌仙兼定x創作女審神者
Rating:G
歌仙意外發現一本被不知名人士弄髒的書,裡頭暗藏著某人害羞的秘密。
--
有一天,歌仙兼定發現書庫架上的《百人一首》被什麼人給動了手腳。
那時的他興頭一起,突然想好好重溫這本書,將書拉出來時就見到塑膠書套下緣殘留著幾道擦拭過的痕跡,顏色介於橘與紅之間,十分顯眼,膠裝側也沾附了相同的顏色,對他而言這畫面太刺眼了,一點也無法忍受。
會產生這種情緒,只因為歌仙是個惜書、愛書的人,他唯一能接受的受損是長期翻閱所造成的散頁、缺頁,那象徵著背後有位愛不釋手的讀者,是書本的榮耀。
至於隨隨便便把顏料潑到書上?太不尊重書本了,歌仙決定要找出命案的兇手,這將會是場精采的搜索行動。
為了確認受損狀況,他一頁一頁翻開來檢查,馬上發現目錄頁左下角有個圓形鮮豔的滴痕,這害他更焦急了。
他想著,如果髒得太厲害,非要請主人買本新的來替代不可。
不過,這種唐突的要求她八成會拒絕吧。
歌仙繼續想下去,他還記得有次吟了首和歌給她聽,她有聽沒有懂的表情太令人印象深刻,使他有股衝動要坐在她面前,好好地從作者生平開始賞析。然而,他隱忍了下來,和歌是讀者親自品味才能體悟其中韻味的創作,一旦他主動介入,就像為了尋找跳動的心跳而解剖青蛙,最後也只會得到一隻死青蛙。
當時的主人對著他點點頭,代表她有好好聽完和歌,而不是身體坐在這裡,心卻飄去別的地方,對於和歌本身則沒有多餘的反應。
就像在那之前的好幾次一樣,從沒有主動討論,也不對內容表達任何意見,她默默地聽,靜靜地接納。
這本百人一首佈滿了灰塵,歌仙恐怕是這段時間以來唯一的讀者,沒有其他人來翻閱。
沒有任何人,它就這麼被冷落在角落。
歌仙再度想起主人困惑的臉,忍不住長嘆,假如她對這塊文化瑰寶絲毫不為所動,就不太可能用公款購買,看來他要自掏腰包買新書了。
錢不是問題,但這裡頭有比錢更重要的事,他的心更糾結了。
他翻著翻著,下意識翻去特別中意的那幾首,來到其中一頁的時候他停了下來,因為手指正巧壓在一道相同顏色的痕跡上頭。他移開手,一道淡淡的指紋印在書頁右側,從角度來看,這是兇手的手拿著書時拇指壓住的地方。
從指印的大小來看,這隻手比自己的小上許多。
歌仙注意到指尖上殘留著橘色的粉末,似乎是從指紋上頭沾到的,他搓了搓,總覺得很面熟,似乎在哪看過。
這種顏色要如何稱呼啊?他隱約感覺已經掌握到最關鍵的線索了,為了精確指稱,歌仙翻了傳統色的圖鑑。
對於兇手是誰,在查閱的途中也漸漸浮現心頭。

歌仙打算親自對峙,而戰場就在審神者的辦公室。
「主君,我有一個請求。」
「很重要的事嗎?我正在忙。」
「很嚴重,這涉及了本丸的資材管理與人文素養,不得不勞煩您暫緩手邊的工作。」
「你講話也太誇張了吧。」
審神者的雙眼從面前的螢幕慢慢往上抬,聚焦在辦公桌前的歌仙臉上,頭下意識往右撇。遇上不解的事就會歪頭,這個小動作歌仙見慣了。
「這本書,主君妳……」
見到他手中的《百人一首》,審神者的眼睛立刻飄開,「沒有,我古文一向讀得很爛,也沒興趣去看。」
「喔……原來如此。」歌仙暗自竊笑,認為這不是追打的好時機,「剛才我意外發現的,這本書被弄髒了。」
「舊書有點髒是很正常的。」
「那可不是尋常的髒,是賞心悅目的色塊。」是美麗而溫潤的纁色,是她的腮紅色。
「雖然有試著擦乾淨卻徒勞無功呢,把髒掉的書擺在架上讓其他人翻到,這不太得體。」
「買新書是嗎?可以。」
審神者二話不說就開了張請購單。
「啊──謝謝主君的好意,不過我要說的不是這個,只是想說這本就納入我的私藏吧,庫存的部分會用我那邊未拆封的新書來替補。」
「不可以,書還我。」
歌仙當著審神者的面翻開《百人一首》,特意來到印有指紋的那頁,低吟起詞句。
「既然上次沒聽懂,那找個時間一起讀吧?」
「不要。」
不要就是要,看在她臉紅成這樣,歌仙決定擅自扭曲她的話。

--
後記:
靈感來自於我自己的現實生活,有次不小心把腮紅密打翻,剛好濺到百人一首上頭,害我擦也不是,不擦也不是。
大家要小心自己的化妝品,別讓它亂噴啊(欸)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