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楓的回憶

原發表處
完稿日期:2018/11/16
配對:凜雪鴉/殺無生
Rating:G
靈感來自鴨川岸邊的紅葉。凜殺二人與楓樹神木曾經有段因緣。
--
有天傍晚,掠與我經過一處地勢險峻的山腰,在我正愁今晚又要餐風宿水的時候,掠就發現數尺外的楓林深處暗藏著村落人家的燈火。
這裡的特異之處在於,若不是我親耳聽到雙足踏過枯葉時發出嗤嗤的聲響,我會以為面前的楓林被淋上畜生道的鮮血,再點上地獄深處的業火高溫炙燒,因此呈現深淺不一的紅色調。
繽紛的紅。
妖豔的紅。
奪人心魄的紅。
「真幸運,若不是這秋末之際,不然任誰也無法憑一己之力突破周圍的綠障,找到這個村子。」
掠說起了前方村莊的怪異之處。
「憑掠的話,應該能找出混進去的其他方法吧?」
「非也,這些楓樹都是有神性的,如果懷抱著不純的念頭接近祂們,可是會有報應的。」
掠撿起飄到自己肩頭上的落葉,專注地欣賞了起來,彷彿手中的是後宮貴妃所珍藏的稀世珠寶。
「所以,非要虔誠的禱告不可,要向神明表現出自己的誠意。」
「什麼意思?」
「博得什麼人的芳心那樣,深情款款地讚美。」
眨眼之間,掠掌中的紅葉憑空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輕盈蓬鬆的羽毛。
「像是......『我美麗的無生』,這句如何?」
掠這張曖昧不明的笑容,是他最強力的盾牌。
「真不愧是盜賊,小動作特別多。」
我要掠交出那根羽毛,再自己將它戴回頭冠。儘管我不習慣任何多餘的肢體接觸,但偶爾被開點小玩笑倒也無妨,所以這次也由著掠,懶得斥責。
「每逢秋季,寄宿楓樹的神就會離開歸省,因此趁現在叨擾是再好不過的時機。」
之後,我與他走進了這個被神林包圍的村落。

從掠與村長的對話來看,他們很明顯是舊識。村長為了招待掠與他的保鑣,特意在村落中心設下酒席。
如果說村外的楓是火焰般的紅,那眼前這棵參天大樹則是焚燒殆盡的蕊心,祂的葉片已經掉得一點也不剩,徒留硬朗健壯的枝幹,向世人證明自己的骨氣。
祂的模樣極為憔悴,好像被這肅殺銳利的冷風吹拂之下會隨時死去,但不可思議的是,這棵樹的樹幹居然將冷空氣染上一絲檀木般的香氣,聞起來高雅空靈,我感受到龜裂樹皮底下藏著蒼老睿智的魂魄,祂從不言語解釋些什麼,祂要求人類自己去領悟。
掠說拜訪神木群的長老是多麼可遇不可求的機緣。
「如果未來我倆再次一同造訪,就由我為你斟杯酒吧。」
「飲酒作樂。」
「是的,若坐在長老身邊飲食是千年一逢的緣分,那身邊坐著的是你,這點就稱得上是萬年修得的福德,應當慶祝。」
「就會說些浮誇的話......不過聽起來也不壞。」
掠與我約定好了。

很久很久以後,我又來到這個神木村落了,那時我早就放棄稱呼那傢伙為「掠」了。
為了追蹤那傢伙的足跡,我決定要親自拜訪每一個與他有過關聯的人。
每一個。
親自拜訪。
用我自己的方式調查。
至今我依舊記得那個村長的長相、身高與口癖,以他跟那傢伙相熟的程度,肯定能問出什麼吧。
為此,我在這座峽谷打轉了好幾天,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。
今年冬天來得又早又凍,隨著海拔提升,氣溫也急速直落,就連一滴清晨的露水都刺骨得像把銳利的小刀。
空氣開始侵蝕身體似的。仔細聞,還能發現死屍腐爛的氣息與一絲絲的木質香氛,兩股味道互相拉扯、拮抗,這種不協調的感覺足以叫心神不定的人發瘋,叫體弱虛寒的人染上不治之症。
一天又一天的過,楓紅繼續落。
全紅的楓葉即將掉光之際,我終於找到了通往村子口的道路。然而,那已經稱不上是個「完整的村子」了。
說是「廢墟」,這才恰如其分。
水井被落石填死,穿著婦人裝束的白骨還趴在井口,等候不可能出現的救贖。低矮的平房外牆留下火紋身的痕跡,靈活靈現的像是要破磚牆而出。
神木呢?
那棵神木自然是沒救了,祂被攔腰砍斷,切口工整平均,似是高人所為。
既然神死去了,活著的人也不需要去顧忌口德什麼的,所以我忍不住仰天痛罵那個截斷這條線索的第三人。
也許想要平復憤怒吧,我忍不住把這個村子翻開來檢查了無數次,就是找不到一個活口。
時間走著、走著,不知不覺夜也深了,孑然一身站在黑暗冰冷的異鄉,恐怕連方向感都會壞死。所以我點了火把,希望找回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連結。
那時,我才發現神木遺址的旁邊憑空多出一只溫熱的酒杯。
白酒芬芳,杯緣點綴著一片微焦的紅葉。
村長曾親自告訴當時的我,說這是村子賞楓的傳統,因為楓葉的汁液能為美酒增添一抹甜美。
酒杯旁留著一張字條:「既與君重逢,且讓吾信守承諾。」
掠風竊塵是這麼說的。

留言